当前位置: 中心主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内行业资讯

2021年春运,在“冷”中体验心暖的温度

时间:2021-03-05 10:41:10  作者:乔懿丹  点击:

  2021年春运从开启伊始,就显现了与往年不一样的景象,热度骤减、客流稀少,与往年春运形成鲜明对比。

  无疑,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是今年春运的最大变量,也是形成今年不一样春运的“元凶”。“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已然成为各地在外群众防控疫情传播的共识,让在“五九”寒冬中启动的春运客流倍感“冷意”。

  有数据显示,作为人们出行首选的铁路,全国春运首日发送旅客308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下降73.7%之多,不论是车站,还是车厢,均看不到了往年的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的场面,天气的寒冷与客流的冷淡交织,不免令人感叹。

  面对天气的寒冷,早已富起来的人们有着各种各样的御“冷”保暖措施,定不会被寒冷多侵扰,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客流之“冷”,人们不仅不会为这种“冷”而惆怅,而是从内心感到无比的安全、无比的欣慰。因为,客流的减少、旅客的稀疏,不仅体现出广大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而且极大的提升了免受新冠病毒侵害的安全度,尤其是铁路部门针对今年特殊的春运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更是让踏上春运之路的旅客真切感受到驱除寒冷的暖心温度。

  不一样的春运,一样的优质服务。铁路部门始终瞄定“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工作目标,首先将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各车站纷纷采取对人员易聚集的检票口、进站口严格实行“一米线”卡控、做到“专人专盯”,减少人员聚集,引导旅客间保持安全距离等措施,同时,在加强站区和车厢通风、增加药物消杀频次的基础上,客运一线服务人员以身作则规范佩戴口罩,并检查督促过往旅客全程佩戴口罩,提示旅客做好聚集性风险防控、提醒旅客隔开就座、有序候车,让在不一样的春运中出行的旅客一如既往的得到一样的优质服务,远离疫情,安全、温馨出行。

  持续调图保运力,春节回家路更顺。随着2020年底和2021年初全国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让“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串“点”成“线”、拓“线”为“带”。华东的连云港至镇江高铁、中原的郑州至太原高铁、东北的京哈高铁等相继开通,而针对今年春运预计全国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的实际,铁路部门实行更加灵活、更加精准的一日一图方案,在出行高峰时段加大列车开行密度及时疏运客流,机动灵活地满足出行旅客需要,让民众回家的路更快、更近、更顺畅。

  “冷”中送“碳”,温暖出行人。疫情的“冷”不仅没有减弱铁路部门服务的“热”,而且增加了许多温情的惠赠。积极推进人脸识别、电子客票等“无接触”服务,退改签服务随变应变,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各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24小时提供服务,同时,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

  当2021年的春运“撞”上疫情,“冷”的是客流,但铁路部门以依然如故、甚至倍增的优质服务惠赠给出行旅客抵御寒冷的“防护甲”,不仅让旅客感受到了安全感、获得感、温馨感,更是提前尽享2021年春天般的温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懿丹

检索人:蒋玉琴

审核:白天宇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03日

                             http://www.rmjtxw.com/news/yq/144771.html 

 

    华东交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