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主页 > 学习资料 > 语料与术语 > 正文

语料与术语

铁路行车组织名词术语

时间:2019-04-23 00:00:00  作者:交通与工程应用翻译研究中心  点击:

1.铁路行车组织(organization of train operation

铁路行车组织是铁路运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综合运用各种技术设备合理组织列车运行以实现旅客和货物运输过程的生产计划与组织工作。它的主内容包括:车站技术作业组织、车流组织、列车运行图和铁路通过能力、铁路运输工作技术计划和调度工作等。


2.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简称《技规》Regulations Governing Railway Technical Operation

《技规》是铁路进行技术管理和从事运输生产的基本法规。它的主要内容包括:铁路技术设备的基本要求和标准,行车组织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工作方法和作业程序、信号显示的要求和方法以及铁路运输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和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3.铁路行车组织规则(简称《行规》Rules  Governing Organization of Train Operation; operating rules

《行规》是铁路局根据《技规》中行车组织篇规定的原则,结合铁路局管内技术设备的具体条件所制定的一种行车组织的补充规则,作为《技规》的补充。


4.车站行车工作细则(简称《站细》Detailed  Instructions Governing Train Operation at Station; technologic instructions of station)

《站细》是根据《技规》和《行规》的有关规定,结合车站技术设备和作业等具体条件所制定的车站技术管理和作业组织的基本技术文件。


5.列车(train

按照规定条件把车辆编挂成的车列,并挂有机车及规定的列车标志时,称为列车。


单机、动车及重型轨道车虽未具备列车条件,当指定有列车车次时亦按列车办理。


6.车组(wagon group

若干车辆连挂在一起,称为车组。


7.车列(train stock; train set

若干车组连挂在一起,称为车列。分为列车车列和调车车列。


8.旅客列车(passenger train

旅客列车是以客车(包括代用客车)编组的为运送旅客及行李、包裹、邮件的列车。


9.混合列车(mixed train

混合列车是以运送旅客的车辆为基本车组,与运送货物的车辆混合编成的列车,或是货物列车中编挂乘有旅客的车辆达到规定辆数的列车。


10.客运列车(passenger train

旅客列车与混合列车的总称。


11.军用列车(military train; troop train

军用列车是按规定条件运送军队与军用物资的列车。


12.货物列车(goods train; freight train

货物列车是以运送货物的车辆编成的列车。


13.快运货物列车(fast goods train

快运货物列车是快带运送鲜活、易腐及其他急运货物的列车。


14.直达列车(through goods train; block train

在装(卸)车站或技术编组,通过一个及其以上编组站不进行改编作业的列车,称为直达列车。其中包括始发直达列车、阶梯直达列车、空车直达列车、循环直达列车。技术直达列车等。


15.始发直达列车(through goods train originated from one loading point

在一个车站装车后组成的直达列车,称为始发直达列车。


16.阶梯直达列车(through goods train originated from several adjoin in loading points

在同一区段或相邻区段的几个站装(卸)车后组成的直达列车,称为阶梯直达列车。


17.空车直达列车(through train of empty wagons

在一个或数个卸车站,或者在技术站由空车编成而成的直达列车,称为空车直达列车。


18.循环直达列车(unite train; shuttled through block train

以一定类型和数量的货车编成,在固定的装(卸)站之间不拆散循环往返的直达列车,称为循环直达列车。


19.技术直达列车(technical through train

在技术站以中转车及货物作业车等编成的直达列车,称为技术直达列车。


20.直通列车(iner-marshalling yard through goods train; transit train

在技术站编组并通过一个及其以上区段站不进行改编作业的列车,称为直通列车。


21.区段列车(district train

在技术站编组并到达相邻技术站,在区段内不进行摘挂作业的列车,称为区段列车。


22.摘挂列车(pick-up goods train; way freight train

在技术站编组并在邻接区段内的中间站进行摘挂作业的列车,称为摘挂列车。只在指定的几个中间站进行摘挂作业的列车称为重点摘挂列车;附挂有沿途零担车的摘挂列车称为沿零摘挂列车。


23.小运转列车(district transfer train; joint terminal transfer

在技术站和邻接区段规定范围内的几个车站间开行的列车称为区段小运转列车。在枢纽内各站间开行的列车称为枢纽小运转列车。二者统称为小运转列车。


24.超限列车(train attached with wagons loaded with out-of-gauge goods

挂有装载超限货物的车辆并冠以超限列车车次的列车称为超限列车。


25.重载列车(heavy-load train

牵引重量超过5000t的货物列车为重载列车。


26.组合列车(combined train

由二或三列车联挂在一起组成的货物列车,称为组合列车。


27.路用列车(service train

路用列车是专为运送铁路自用物资或设备的列车。


28.特殊用途列车(special-purpose train

为特殊目的而开行的列车,如专运列车、救援列车、抢修抢救列车、除雪列车、回送入厂列车、试运转列车等。


29.列车牵引重量标准(又称列车牵引定数train load limit;train tonnage rating

在一定类型机车车辆及线路条件下,按照牵引计算和牵引试验所确定的列车重量,称为列车牵引重量标准。


30.换算长度(简称换长converted length

机车车辆通常以其前后两钩舌内侧距离按11m长为一换算单位计算得出的比值表示其长度,称为换算长度。





    华东交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