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主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内行业资讯

CAGIS团体标准《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通过审查

时间:2021-01-03 19:59:52  作者:陈骏  点击:

841fef3503dbee5416e058c58f0b5945

 

填补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标准的空白

本次标准审查会议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主持。标准审查委员会由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为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汤海为副主任的9位专家组成。主编单位华测导航以及参编单位的有关人员等参会。

会上,审查委员会专家听取了编制组关于该标准编制情况的说明,逐条审查了标准送审稿文本。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标准明确了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的分类和精度等级,规定了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的硬件构成、技术要求和对应的测定方法,适用于集成了控制系统、定位测姿系统、激光扫描系统、全景影像系统和里程计等多传感器的车载移动测量系统,其他移动测量系统可参照执行。该标准技术先进、内容完整、表述清晰、格式规范,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填补了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标准的空白。”

满足城市空间三维数据采集的应用需求

为推动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的标准化,满足我国城市空间三维数据采集及相关领域的应用需求,在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大力发展团体标准政策支持下,经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20188月,由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都师范大学、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的编制工作。

作为本标准的主编单位,华测导航已基于本标准的技术框架生产出多款产品,并与用户合作形成了完整的车载移动测量地形测绘、地籍测绘、道路测量等应用的解决方案。从用户的实践和应用项目验收情况看,使用该装备完成的城市空间三维地理信息和道路测绘项目,测量精度高、作业效率高,完全能够满足项目质量要求,并显著提高经济效益。

“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标准制定必要性

现如今,城市空间三维信息的快速获取已成为测绘地理信息科研和生产领域的一大热点。城市建筑密度大、地形地物复杂,用传统测量方法获取城市空间三维信息的任务非常艰巨。

车载移动测量技术诞生,为城市空间三维信息获取提供了新的手段,也成为测绘界最引人注目的前沿技术之一。随着技术进步和应用拓展,以集成了控制系统、定位测姿系统、激光扫描系统、全景影像系统、里程计等多种传感器的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已经成为当今的主流产品。该装备通过采集激光点云与全景影像信息,由定位测姿系统确定激光点云数据的三维绝对坐标及全景影像的位置姿态等参数,实现影像的浏览和激光点云的量测。

目前,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以其获取信息全面、快捷、准确,自动数据处理,以及信息表现形式多样的优势,备受业界专家学者的关注,也得到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测绘生产单位的重视。

但是,由于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是一种新型测量装备,其系统构成复杂、技术发展迅速、生产企业多家,目前在市场上还没有一部成熟的标准来对产品进行分级,对系统整体精度和传感器部件进行要求,对质量检测进行规范。这些现实制约了车载移动测量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由此,“车载激光移动测量系统”标准制定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信息协会 

      作者:陈骏

      检索:王君

      审查:白天宇

        日期:2020122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er=2798&signature=PN3jgxhJVU6TnfNYtkRfPhSV95VuWoA9*XjIEOi1mZkQxPhlrv0PEuMKfvNBNjDGID5U6afHPWZDwtwKw07*7Ld74iBy1bdIrHARWEfBY67ZlcUSFj31KtfLayKaT3qG&new=1

    华东交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