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主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内行业资讯

看未来走出珠海走向全国市场

时间:2018-01-14 00:00:00  作者:交通与工程应用翻译研究中心(陆秀英)  点击:


历经磨难全球首个地面供电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项目终成正果

613日上午9时,随着发车指令的发出,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首班车从始发站上冲小镇站发出,标志着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正式开通载客试运营,同时也意味着全球首个地面供电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是珠海市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由珠海城建现代交通有限公司运营,是中车大连公司承揽的首个工程总承包项目。该线路起点为水拥坑(海天公园)站,沿梅华路由东向西,途经的主要区域有香洲、新香洲、上冲等片区,终点为上冲小镇站。全线长8.92公里,设14座地面车站(水拥坑(海天公园)、中大五院、华子石东、梅华东、大镜山、兴业路口、古元美术馆、迎宾北路口、香山驿站、梅华中、珠海一中、蓝盾路口、恒雅名园、上冲小镇),车站采用开放式站台,全线设车辆基地1处,为翠屏路西侧的上冲车辆段,项目总投资为26亿。

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配车12列,均是由中车大连公司提供的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其中2列是原装进口的意大利安萨尔多生产的“喜瑞”SIRIO有轨电车,8列进口组装,2列国产化。列车车长32米,宽2.65米,高3.6米,5节编组,模块化设计,可双车联挂,车辆座位66个,满载定员276人。列车有5节车厢,采用电动塞拉门,每侧有5个车门,其中3个双开门和2个单开门,车辆两端均设有驾驶室,可双向行驶,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

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车站形态成为一大亮点,车站形态的灵感来源于珠海引以为傲的生态环境,其中“云”的飘逸和“鱼”的蜂拥向前的形态是“多彩云”装置的主体造型,“海浪”向前翻滚与“雨滴”的浪漫是支撑结构的方式,“卵石”与“岛屿”则是休息装置的创意由来。

作为全球首个地面供电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项目,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从立项到正式开通运营,经历了种种波折。

初立项珠海有轨电车采用新技术

2011715日,当时的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现已重组为中车)携带着150亿元投资额南下珠海,与珠海市人民政府、珠海市斗门区富山工业园管委会签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时,有轨电车向无辫化发展成为世界大趋势,现代有轨电车节能、环保、美观,可以大规模运载人流的种种优点也吸引了珠海市人民政府。

协议将“100%低地板有轨电动车”这一技术从意大利引进珠海,该技术的车厢部分是意大利安萨尔多的技术,地面供电系统是安萨尔多百瑞达的Tram Wave技术和法国阿尔斯通的APS技术,这一全球仅有的地面供电系统,属于无吊挂电力网的绿色节能现代有轨电车,而且无需面临废气排放问题,造价成本大大低于地铁。这是安萨尔多百瑞达的Tram Wave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商业使用。

拦路虎遇弯道供电系统频“歇菜”

201398日,珠海无辫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动工,全长约9公里,起点为海天公园站,终点为上冲站,由珠海城建集团融资建设。当时,大家都信心满满,计划在2014年第十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之前这条线路就可以试运行。轨道的铺设很顺利,首列在意大利生产的车厢虽然姗姗来迟,但总算可以上线试车了。全珠海人翘首以待,然而,有轨电车试运营的信号却是一推再推。

安萨尔多百瑞达的Tram Wave技术并不意味着轨道带电,而是在两条轨道间修一条供电系统,由地下、地上两部分组成,地下为供电模块,地上为磁性受电靴,装在列车转向架下。起初,建设方发现列车在过路口道岔时供电衔接不上,列车遇到这样的岔道时不时要“歇菜”。原设计中,车上有一个超级电容,与地面的供电进行转换。安萨尔多百瑞达只做过几百米的实验,设计者对这项发明的实用显然考虑不周,当初的实验全是直线,无曲线、无弯道、无分岔,而在列车拐弯、调头、分岔时会遇到哪些问题,技术上如何应对完全是空白。就连受电靴这套电力接收装置也是第一次投入使用。

下苦功中国专家吃透意方技术

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条世界“第一”的地面供电有轨电车能否成功运营,因为,它不仅是珠海公共交通一个战略体系,也是珠海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一步棋。在珠海市政府与中车集团高层沟通后,中车集团董事长崔殿国两次到珠海调研,中车集团成立了专家组,集中集团的技术力量解决珠海有轨电车所遇到的问题。

在进行了大量试验后,专家组找到了问题所在,并提出了集电靴增大磁极面积;改造逆流装置,增加排障器;增加储能电容;多台车同步进行负载试验等8项措施。经过一场理论论战后,意大利人接受了中方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中方专家组对Tram Wave技术的理解已深于安萨尔多百瑞达,突破瓶颈的同时也有了创新思路,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这就是引进、消化、吸收、超越。“现在我们的可靠率正不断提高,前几天试车,从海天站到上冲只用了17分钟,而过去,则需要一个小时。”

在专家组探索时,珠海城建集团也修正了铁轨接口误差,让电车跑起来更顺畅、舒适。

珠海的有轨电车一号线作为示范线,将带给市民出行的准点和便利,以及安全和舒适性,一趟电车可以搭乘300人,而一辆公共汽车却只能搭乘数十人,当有轨电车网络化,将极大缓解珠海的交通拥堵。而有轨电车的投入只是地铁的1/5-1/6。作为环保城市、宜居城市,零排放、大运量的交通出行,是珠海城市发展的目标。由于信号优先,有轨电车还可在其他车辆还在堵车时前进。

当然,有轨电车对珠海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当年进入珠海时,北车就表示,此次从渤海湾来到南海边,是希望以珠海为探索要地、发展基地,逐步向地铁整车制造及其他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延伸发展,从而辐射全国。

20169月,暨南大学依托西南交大,在珠海分校成立了轨道研究院。同时,珠海也在与中车洽谈深度合作,珠海城建擅长建设、管理,而且是珠海重要的融资平台,珠海希望借珠海有轨电车在珠海形成电车科研、制造、融资、建设及其管理的产业链,并且走出珠海这个小市场,到更广阔的天地搏杀。 

回顾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建设历程:

2011715日,珠海市政府与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公开的协议内容,中国北车集团将在珠海分期滚动投资150亿元,其中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领域。

201398日,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正式动工,同时对所在的梅华路进行改造。

2014425日,《珠海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暨现代有轨电车近期建设规划》听证会举行。

2014117日,有轨电车在梅华路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的轨道上正式亮相。这意味着我国首次采用意大利“无辫”地面供电技术的现代有轨电车开始上线调试。

20151125日,珠海市交通局局长黄文忠表示,原定于10月份试运行的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由于供电技术尚存攻克难关,导致时间上往后推迟了。但与建设方中车方面沟通后,该技术难点基本被攻克。

2016311日至331日,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对公众开放预约试乘活动。

20167月,为了改善和保障供电系统的长期稳定性和安全性,中车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对其进行全面技术升级改造。

201688日,珠海中车已经在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的上冲小镇站至明珠路口站进行两小时的试跑,升级改造后的供电系统运行良好。

20161111日至2017212日,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重新启动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试运行测试数据显示,目前各设备系统运行平稳,运行指标基本达到开通试运营基本条件。

201747日,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试运营基本条件通过专家评审。

2017613日,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

转自中国轨道交通网


    华东交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