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主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内行业资讯

赣深高铁深圳段首条隧道贯通

时间:2020-04-17 00:00:00  作者:交通与工程应用翻译研究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9/5/29 8:22:42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记者从深圳市轨道办获悉,昨日赣深高铁伯公坳2号隧道成功贯通,这是赣深高铁塘厦至深圳段贯通的首条隧道。

赣深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长三角、珠三角间的又一条重要快速通道。赣深高铁线路纵贯江西、广东两省,沿线途经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市,长度436.367公里。其中江西省境内134.567公里,广东省境内301.8公里。全线车站依次为赣州西、信丰西、龙南东、定南西、和平东、龙川西、东源、河源东、博罗北、惠州北、仲恺、塘厦、光明城、深圳北、西丽站等15个站。

伯公坳2号隧道位于深圳市境内的,全长187.37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38.5米。该隧道与广深港高铁羊台山隧道并行,两隧道结构间距为59-96米,轨面标高相差34-35米;进口处于采石场旧址附近,岩石破碎、山体陡峭,设计人工开挖坡度达50度,具有安全风险大、施工标准要求高的特点。进场以来,该工点通过强化施工组织,优化施工方案,加大资源配置,强力推进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确保了工程质量、施工进度一直处于可控状态。

为解决该隧道面临的安全问题,管理人员通过强化场地内危险源、危险因素识别,对既有隧道衬砌、渗漏水进行详细调查,与运营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保证了广深港高铁运行安全。此外,他们还在隧道进口堆码废弃轮胎建立缓冲带,以起到稳固危石的作用,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伯公坳2号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赣深高铁隧道施工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目前赣深高铁深圳段建设正在平稳推进中,预计将于2021年开通运营。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华东交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