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主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所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9-07-08 00:00:00  作者:交通与工程应用翻译研究中心  点击:

76日下午,我院翻译研究所于外院楼308会议室举办沙龙活动,翻译研究所所长陆秀英教授和裘白莲博士分别作题为“翻译研究项目申报的准备和一些感受”和“计算语言学前沿与翻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袁平华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加此次讲座。

陆秀英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过程和心路历程。她从选题的准备、申请书内容的撰写、反思与打磨等方面与在座师生分享、交流和互动。在座师生表示从陆教授的讲座中获益匪浅。

裘白莲博士从《Nature》杂志中的一篇论文讲起,以“汉藏语系起源何地”这一争论为切入点,向大家说明这项工作是一个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成果,进而分别和在座师生分享了计算语言学的概念、研究内容、在翻译研究中的应用以及机器翻译质量估计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并且还为师生分享了计算语言学这一领域中最前沿、最火热的研究内容。师生也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裘博士耐心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家对计算语言学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副院长袁平华对此次沙龙活动做了总结,他认为学院研究所学术沙龙活动增强了学院研究氛围,为学院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本次讲座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师生进一步提高学术能力和专业能力提供了新思路,为学术研究进一步发展开拓了一条新道路。


    华东交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