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主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华东交通大学第三十三期孔目湖学术沙龙在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28 00:00:00  作者:交通与工程应用翻译研究中心  点击:

为增进学科之间学术交流,提高师生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华东交通大学第三十三期孔目湖沙龙于1126日下午在15102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东交通大学科研处主办,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植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倪传斌教授莅临本次术沙龙。华东交通大学科研处俞店生副处长,外国语学院唐斌院长,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何善秀和翻译研究所所长陆秀英出席了活动。本次沙龙由我院副院长袁平华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同时,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能够参与进来,本次沙龙还特地开通了网络视频直播。

  


卢植教授做了题为“隐喻翻译过程中的眼动与认知加工”的讲座。卢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介绍了什么是隐喻、关于隐喻能否翻译的三种观点、隐喻翻译研究的主要使用工具等,着重介绍了Translog的功能和使用,以及Eye-tracking技术的相关实验和研究,并结合各种实例说明人类的信息加工主要依赖于视觉。

  


倪传斌教授做了题为“神经认知语言学的常用研究手段”的讲座。倪教授语言幽默、深入浅出,围绕神经认知语言学的背景、研究新手段及其新思考展开论述,介绍了语言学的发展历史,并讲解了美国语言学家Chomsky为代表人物的研究成果。他针对E-Prime、核磁共振、脑电和近红外脑功能成像等研究手段,就它们的基本原理、主要设备和实验举例等展开了具体描述。

在提问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两位教授耐心讲解,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

接下来,我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教授,科研处俞店生副处长分别就合作的可能性和科研等方面问题作出解答。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唐斌教授对本次沙龙作了总结性发言。

本次学术沙龙有利于我院师生了解当今科技发展前沿,开拓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对提高师生的学术研究能力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我院的翻译教学与实践有着重要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华东交通大学版权所有